現在的FTP檔案傳輸服務都是透過相關軟體進行,諸如CuteFTP、ALFTP等。這些FTP軟體都有相關使用者介面,因此在檔案傳輸操作極為易於使用。

然但是在早期是透過指令撰寫進行檔案傳輸服務。以下是引用Shinhan在DOS環境下的FTP指令教學
(http://shinhan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40c05bb44c/3140815)

 

進入ftp
ftp的用法格式是這樣子的:

ftp ftp.dwu.edu.tw (domain name)  或是 ftp 210.70.110.5 (IP address)

打入帳號and密碼

會顯示輸入帳號
user >:anonymous <-- 輸入帳號

如果希望任何人都可以來抓取。此時,就會提
供一個叫做anonymous 的帳號,不須密碼

Password: xxxxx <-- 輸入密碼


ftp中的幾個常用指令

1. ?
問號。列出所有ftp下的指令,或詢問某一指令之簡單說明。

2.dir [remote-directory] [local-file]
ls [remote-directory] [local-file]
列出remote端的目錄下的檔案。假使不加任何參數,就列出現行工作目錄 下的 所有檔案

3.dir  或是 ls
列出remote端的目錄下的檔案。假使不加任何參數,就列出現行工作目錄下的所有檔案

4. cd
改變現行的工作目錄

5.pwd
顯示目前的remote的工作目錄為何。

6.binary (bin)
設定傳送模式為binary mode

7.ascii
設定傳送模式為ascii mode。

8.get remote-file [local-file]

EX: get ftptest.txt

就是從遠端下載ftptest.txt檔案
從remote抓檔案到local 上。假如沒指定local-file的話,就用原來的名字。
一次只能抓一個檔。

9.put local-file [remote-file]
把local 的檔案放到remote上。假如沒指定remote-file 的話,就用原來的名 字。一次只能放一個檔。

10.mget remote-files
一次get 多個檔案,按CTRL-C中斷。可用萬用字元"?", "*"。

11.mput local-files
一次put 多個檔案,按CTRL-C中斷。可用萬用字元"?", "*"。

12.prompt
打開或關閉mget、mput時的交談式詢問。在prompt的值為on(預設值)時,mget或mput會一個個檔案問你yes or no 。例:

ftp> mget file*
mget file.a (y/n)? n
mget file.b (y/n)? n
mget file.c (y/n)? y

13.hash
每傳送一定數目的資料(1024 bytes),便印出一個井字號。讓你大致知道,已經傳送完成多少資料。

14. ! [command [args]]
驚嘆號。執行local 的程式。例:

!dir 列出local 的目錄。
!man ftp 線上查看ftp的說明
!cat aaa 看local的一個檔案aaa。

15.bye

結束ftp。

16.open host
連接到host去,做ftp的動作。相當於直接打ftp host。例:

ftp ftp.dwu.edu.tw
相當於
$ ftp
ftp> open ftp.dwu.edu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te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